Tuesday, August 14, 2007

证严法师开示:七月是吉祥、感恩、孝親、歡喜月

標題 : 七月是吉祥、感恩、孝親、歡喜月

時序進入農曆七月,從佛教的觀點,七月乃是吉祥月,也是感恩月,同時也是孝親月,更重要的也是歡喜月。

然而演變到今天,一到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,家家戶戶就要「普度」,大肆宰殺、焚燒紙錢,祭拜孤魂野鬼以求平安。其實,過去的農業社會因為窮,平時吃的簡單,只有年節時可以藉著名目,製造飲食豐盛一些的機會,因此發展出普度的習俗。那個「度」,等於是肚子的「肚」。

現在人人豐衣足食,根本不需要再保存這樣的迷信,應該提升知識,了解七月普度的真正意義。否則殺生害命,祈福變成了造業,燒紙錢製造空氣污染,實在得不償失!

佛陀時代的印度,每到夏季多雨溼熱,許多有毒的蟲蟻出入。佛陀顧及出家弟子外出的安全,並給與在家人供僧植福的機會,從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三個月的時間,僧團「結夏安居」,出家人靜居修行,每日由在家居士至僧團居住地供養飲食用具。三個月後,許多出家人修行得到進境,佛陀非常歡喜,眾生感恩、吉祥。

另外,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,為了解救墮入餓鬼道的母親,於七月十五結夏圓滿日供養眾僧,藉僧眾祝福的力量,解救了母親及同在地獄的受苦眾生。而後演化成「盂蘭盆會」,來到中國形成「普度」,提醒人人孝親感恩,行善布施,解救眾生身心苦難,這才是「普度」的真義。

了解普度的真義,我們應該時時淨化身心,破除迷信、環保護生;時時虔誠禱告,期待天地調和,四時順暢,人人才有平安幸福的生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更多的資訊請連接到
http://news.tzuchi.net/MasterTalk.nsf/WebViewForm?OpenForm
如果您有其他建議,也請不吝指教。可將您的意見寄到 news@tzuchi.net
如果您想要變更或取消訂閱, 請連接到 http://news.tzuchi.net/

愛灑人間 eCard 服務網址 :
http://www2.tzuchi.org.tw/2004/e-paper/e-card/index.htm慈濟全球網 : http://www.tzuchi.org.tw/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