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8, 2007

转贴:学会自信而理性的冒险

作者:李丽贞 2007-8-7 16:44:21
学会自信而理性的冒险

  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有自信,那么无论怎样抛,我们命运的硬币都是正面朝上……

  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不幸是因为自己的判断失误,自己的鲁莽或者自己不用心思考而造成的。只要你用心思考,你就会远离这种危险和不幸……

  不要为了避免危险而变成胆小鬼,一定要做有一定把握的,但有点冒险的事情,这是成就事业的最好的方法……

   记得中国古代有一个将军抛钱币的故事。有一次,一个将军在打仗以前对所有的士兵说,我们来抛手里的一把钱币,看看今天到底能不能打胜仗。如果钱币都是正 面朝上,我们就可以打赢。这个将军把钱币往上一扬,让所有的战士看,结果所有的钱币都是正面朝上。战士们军心大振,欢声雷动,一举把所有的敌人都打败了。

  战士在狂欢的时候,将军重新把钱币拿出来,结果发现钱币的两面印的都是正面的图案,随便怎么抛都是正面。同样道理,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生命有自信,那么无论怎样抛,我们命运的硬币都是正面朝上。当然,这并不是说要盲目地自信,因此,我们要做到下面几件事情。

  首先,要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,或者能带来良好结果的事情。你要有一个良好的判断力。让你喝一桶水,你肯定喝不下去,但是让你喝一瓶水,你就能喝下去,所以当你只能喝一瓶水的时候,千万不要有喝一桶水的胃口,否则,你会把自己撑死的。

   当你只能背十个单词的时候,千万不要决定一天要背一千个单词,否则,你会把自己憋死的。你要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。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,这还包含了另外一 层意思,就是说你一定要坐在你能够胜任的位子上面。如果你在一个不合适自己的位置上,最后的结果一定会把自己毁掉,因为你在做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。

   第二,一定要运用常识和智慧,远离危险和不幸。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不幸是因为自己的判断失误,自己的鲁莽或者自己不用心思考而造成的。只要你用心思考,你 就会远离这种危险和不幸。我举一个例子。四年前的冬天,新东方有一个学员在47中上课,晚上出去吃饭,回来的时候发现学校的大门已经关上了。

   铁栅栏上面有尖尖的红缨枪那样的箭头。他认为自己爬过去没有问题。但是那天刚好下了雪,铁栅栏上面结了冰,他翻到一半的时候,一不小心滑下来,整只手被 铁栅栏的红缨枪穿透了。这就叫做没有常识。当你发现铁栅栏很滑的时候,当你发现翻过去已经具备了50%以上危险的时候,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敲门,把那个 值班的人叫起来,哪怕你被他骂一顿,但是你可以安全地进去,而不是翻越铁栅栏进去。那个人在医院了住了一个礼拜,最后将永远带着一只破残的手渡过自己的余 生。其实,很多危险是可以避免的,但是你没有避免,这是因为你的判断失误。

  同时,不要为了避免危险而变成胆小鬼,一定要做有一定把握的,但有点冒险的事情,这是成就事业的最好的方法。当你发现成功的可能性有50%的时候,你就可以去做。另外,一定要有一个前提,如果你失败了,你是能够经受住的,不至于变成神经病,不至于自杀。

   比如说,当初我从北大出来的时候,实际上是带有风险性的,因为1990年从北大出来意味着失去铁饭碗,意味着是一辈子不知道把户口落到什么地方去,意味 着自己的档案不知道往什么地方放,何况我的档案里还有一份一级记过处分的记录。我预料到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敢要我,但是我是有把握的,因为我知道出来以后每 天晚上可以去上课,我作为老师是合格的,我每天晚上赚20块钱是合格的。

  如果我每天晚上能赚20块钱,一个月就能赚600块钱,而当 时北大给我开的工资是120块钱。我在外面上课赚的钱比北大拿的工资多了4倍,即使我租房子,也能养得起我的家人。我是在这种前提条件下从北大出来的。后 来干新东方,也是有前提条件的。我认为,如果把我前两年所赚的几万块钱全部投入进去,即使这些钱都损失了,我也不会自杀。因为这只能说明这两年我在经济上 毫无收获,但是我还是一个老师,依然可以从一晚上20块钱开始干起。

  由于有了这个前提,1993年我就敢于把我所赚的钱一次性投入到 新东方。因为我知道,这个失败对我来说能够承受得起。当你发现一个失败对你来说能够承受得起的时候,你就要去冒险,你就要去大胆地尝试,否则,你的生命将 会因为你的谨慎和小心失去色彩。你会像田螺一样,碰到任何事情就往里缩,因此你就失去了像鱼一样在大海里畅游的机会。一个田螺一辈子所走的路也许很多,但 是它永远在那个壳里,永远在那里绕圈子,永远没有离开过自己周围一方寸的沙滩。

  但是一条鱼可以游遍大海,因为它摆脱了田螺的胆怯。所以一个人对自己的过分保护也会使自己失去机会。如果你要让自己能够像鱼一样畅游大海,那就必须有勇气。

No comments: